军训第一讲|扎根传统文化,赓续奋斗青春

  8月31日

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

今天是一个特殊而隆重的日子

乘风破浪的新生们

恰青春芳华

在秋雨霏霏之时

齐聚一堂

迎朝阳盼新期

迎来了专属于你们的军训第一课

    8月31日上午,护理学院266名学生在体育馆参加了一堂以传统文化与生命成长为主题的课程,其余学生于班内观看。会议由副处长刘锦绣主持,会议开始,播放了一段游子吟,歌声清澈而又温柔,把游子吟表达的感情诠释了出来,这段歌声就是来自今天的特邀嘉宾陶老师。

   首先,陶老师对今天的演讲主题做出介绍和说明,强调了传统文化与生命成长对整个人的人生历程的重要性。陶老师以传统文化展开课程,引领学生们都要熟读经典,陶老师说,读经典就是和圣贤对话,读经典就是领略圣贤的智慧,经典具有先在性、不变性、长远性。不管是在古时还是在现在,经典一直适用,一直指导着人们做事、行事、接人待物。古人的智慧超越时间和空间,是各个民族都崇尚的文化。

   随后,陶老师由经典引申到生命成长,要求每一位同学都要立志,想好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有崇高梦想。陶老师指出,真正的志向和梦想是和人类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的。但是在大家立志的过程中要确立好方向,不要一味地追求财富,陶老师举出他曾去尼泊尔的一个事例,那里的人都很贫穷,但每个人的脸上都面带笑容,过得很开心喜乐。给了陶老师很多启示,今天陶老师把其中的奥妙传递给了同学们,她说,财富并不是完全让人快乐的条件,就像尼泊尔的居民,他们自己的内心是喜乐的才会过得快乐,一个人无欲则刚,知足才能常乐。不要一味追求功名,要把自己的目光放到自己的成长上来,立志高远,成为伟大的生命,而不是浑浑噩噩过一生,为自己的志向做出规划,去完善它、实施它。同学们的人生才会过得更出彩,更有价值!

   紧接着,陶老师提出了山东现代学院的“七个一”育人理念,并表示非常的赞同,诵读可以让人发现自己真正成长,陶老师提醒了同学们不要小看诵读,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需要慢慢领略。陶老师说要诵读和抄悟总结起来,日积月累,就会发现自己收获了许多。每日一善行,老师说不一定需要同学们每天都做善事,给别人一个微笑也算善事,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也是善事。可以通过每日一劳动增添自己的智慧。每日一改过,陶老师对同学们说犯过的错误一定不要再犯,叫不贰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过错难免,但要从自己的错误中去学习去改正去完善自己。

   然后,陶老师提出人最基本的就是孝,孝顺父母,百善孝为先。告诫同学们要感恩父母,孝顺父母。随后陶老师提出自律,她说每个成功人士的成长方式都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成功规律就是自律,同学们也应如此,每天养成一个好习惯,对自己严格要求。同样的时间是最重要的事。

   会议中,陶老师提出了学习力和先驱力。每个学生要有深度的学习力,多读书多思考。还要有内驱力,陶老师举出了牛拉车的例子,如果牛没有拉车的心,车就不会一直行走,所以说同学们的内心要热爱学习,要有志向。

   陶老师对同学们说人生对高明的学问就是处处为别人着想,人缘好的人,人生会更加顺利,有和谐的关系很重要。长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要有一颗漂亮心,学会做人,最后是学好专业。陶老师强调了国学的重要性,读国学经典可以让同学们明白做人的道理。之后,陶老师以特蕾莎修女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要善待他人,要有无私的爱,倾其所有帮助他人。

   会议最后,老师又强调了饮食、穿着、作息时间,健康是一个人生活的本钱。最重要的是,永远做一个正能量的人,判事有标准,要求同学们要有文化修养,阅读经典,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在家孝父母,在校尊老师,把自己的人生密度变大,成长自己。

   最后由董院长进行总结,要求同学们要把陶老师传递的思想贯彻到生活上学习上,脚踏实地、矢志奋斗,做一名合格的现代学子,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会议结束后,护理学院的老师作出了教育学生感想:

   听了陶老师的讲座后,我明白了在教育学生好好学习的同时,更要让他们树立远大志向,要有远大抱负,有目标、有方向、有动力。而且同学们不仅要做到学习好,还应该品质好,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在今后学习专业后,能够好的投入到医护工作中,救助他人,帮助他人。

—护理学院 国慧老师

   在陶老师讲座后,我懂得了教育学生要因材施教,要求学生们树立远大的抱负,认真学习,努力奋斗,追求自己的梦想。在陶老师的讲座中,她强调一个人要善良,所以,教育同学们的同时不仅要让他们好好学习,还得做一个正能量的人。那样才能全心全意投入到护理工作中,救助到更多的人。

—护理学院 徐秋月老师

   同学们在观看后,作出以下感想:

   在听陶老师的“传统文化”讲座之后,我意识到了传统文化对当今时代的重要性,不管放在古时,还是现在,经典永远适用。同时传统文化对每个人的生命成长是息息相关的,特别是学习护理专业的人,更应该做一个陶老师说到的具有正能量的人。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把它运用到生活中,去帮助更多的人。

—2021级 护理学院 刘伟

   观看了陶老师的讲座后,我真正明白了学习国学的重要性,当我看完讲座后,我被深深地触动着,让我对传统文化有了深刻的理解。并且老师一直在讲座中提到了人要善良,这更让我想到,身为一个医学专业的学生,我必须要做一个正能量的人,怀有大爱,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21级 护理学院 徐云霞

   看了陶老师讲座后,我受益匪浅,同时我也明白了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圣贤是那么的伟大与智慧,教育我们如何成长如何做人。同时,陶老师还特别强调让我们做一个正直的人,对于我们学习护理专业的人来说,这是每个医学专业学生都要具备的美德。我以后会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的人!

—2021级 护理学院 史秋月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护理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电话:0531-88762067 (工作日:8:00-17:0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