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丨弘扬时代精神,继承传统美德

       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电子设备的普及,使中华传统美德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为了让同学们学习并了解传统文化,2021年9月6日,山东现代学院特邀请中成书院院长孔令旗老艺术家为新生展开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讲座。

   孔令旗院长先是根据当今时代的发展,给同学们讲述了当今存在着社会经济发展与道德信仰冲突的危机。随着信息化时代的迅猛发展,传统文化正在被人们所遗忘,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传统美德的继承应从我们这些新青年开始。

   “国无德不兴,企无德不立,家无德不旺,人无德不立”,孔令旗院长强调美德对于人们的生活非常重要。在中华传统美德中,有十大美德: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这十大美德规范着人们一言一行,这些美德经历了岁月的考验和提炼,不管是在放到过去还是现在,国内还是国外,它都适用。

   继承传统美德要去其槽粕,取其精髓。首先,孔令旗院长以“仁”说起,把现实生活中“仁”的体现和践行讲给大家听,从实际中认识到“仁”的重要性。后由此展开对“义”的解说,义是义务、是民族大义、是善行义举…这些都是义,我们要做到正义的“义”,坚决反对背信弃义、见利忘义。

   不知礼,无以用也,一个人的礼反映着他的家教与修养。孔令旗院长说如果一个人不懂礼貌,不仅反映了自身的问题,还给父母造成了困扰。同学们都应做一个有礼貌有修养的人,恭近于礼,远耻辱也。然后,孔令旗院长又对“智”进行了解说,一个人的智慧应体现在为国家做奉献上,感恩父母上,这样才能说一个人非常有智慧。

   人无信不立,不知其可也。“信”是每个人都应具备的美德,孔令旗院长说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就应讲求信用,不管走到哪里,没有信用的人是不被别人所接受的。后又在忠孝方面为大家解说,忠是对人忠诚,对国家忠诚。孝则是对父母孝敬,作为学生的我们,孝顺父母的最好方式不是给他们买多么好看的衣服,而是在学校取得良好的成绩,孔令旗院长以自身经历讲到,成绩对于父母来说是最好的礼物。所以,同学们应认真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孔令旗院长还为大家整理了孝亲清单,检验同学们对父母的关心程度,以这种方式来告诉同学们要孝顺父母,懂得感恩。

   演讲最后,孔令旗院长列出国学经典学习实践的三大重点:古为今用、活学活用、学以致用。随后,他带领大家对孔子像进行四拜礼,指导大家作揖的规范动作,重温中华礼仪的博大精深。

   演讲结束后,由护理学院办公室主任胡炜主任进行总结发言,首先,同学们要弘扬我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其次要提高我们的处sh智慧,以及我们的认知能力并且要提升我们自我的人格修养以及良好的形象最后,同学们还要树立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时代精神,继承传统美德。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愤图强,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护理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电话:0531-88762067 (工作日:8:00-17:0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