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开讲|明确角色位置,实现自我成长

   2021年9月6日,山东现代学院特邀潍坊医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员,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井西学为新生演讲,演讲由吴启军院助主持。带领大家了解自我定位,帮助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得到良好的发展。

   每个学生在不同阶段不同地点都有特定的角色,在家是儿女,在校是学生,在社会上是公民。井西学导师说一个人的身份和地位决定他的行为方式,既包括应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们在学校的身份是学生,学生的职责是学习专业知识,尊师孝亲。井西学导师告诉同学们要做一个有品质有能力有知识有情怀的人。

   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一个人的品质如何,决定着这个人的一生。井导师对大家强调了品质的重要性,它比天资更重要,甚至决定着你的后代的人生。所以一个人只做到有能力有知识有情怀是不够的,这些的前提必须是品质好。井导师为大家举了一个通俗易懂、人人熟悉的例子,娱乐明星就算人设立的再好,但是品质不好,最后人设还会崩塌,一切的事情都有根源,犯下的错误迟早会被发现,这只是时间问题。同学们应格外重视品质的培养,做一个品质好、懂得感恩、孝顺父母的人。

   其次,井导师讲到学习,学习是当今大学生的首要任务,尤其是到了大学,专业知识尤其重要,它决定了你的就业能力和水平。他说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学好其他知识,比如人工智能。根据现在的发展前景,几乎每一个行业都需要人工智能,如果你也学习好人工智能,这对你以后就业有很大的帮助。

   井导师根据以前从事心理咨询的经历,深度剖析了当代大学生的成长问题。时代突飞猛进的发展,导致了当代学生迷恋网络,不注重知识的储备,不提高自己的能力,盲目追求一些吃喝穿。这些都是大学生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问题的解决,井导师提出了几点建议,大学生是国家的新力量新血液,肩负着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志存高远,敢于担当,勇于奋斗。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成就,要与优秀的人学习,与他们比成绩,而不是同别人比吃穿与享乐。

   会议最后,井西学导师对同学们做出了几点希望,注重品质、投身学习、不断成长。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上能做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在学习上做一个努力进取的人,在以后的工作中,做一个有能力的人。每时每刻,都要清楚自己的定位,你是学生,学业尤为重要。现在来到了人生新的起跑线上,要不忘初心,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讲话结束后,由吴启军院助发表总结讲话,在听了井导师的讲座后,同学们要端正学习态度,思想向上,锐意进取。在大学生活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宏图.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护理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电话:0531-88762067 (工作日:8:00-17:0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