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PROFESSIONALSETTING
专业设置
PROFESSIONALSETTING
助产专业

   助产专业设置情况

   山东现代学院助产专业始建于2004年,为我院较早具有培养统招专科学历毕业生的专业之一。目前助产专业拥有在校生505人,其中包括2013及学生98人,2014级学生278人,2015级129人。助产专业招生数相对稳定。自助产专业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为社会输送助产人才1000余人。

   在助产专业教学实践中,教师积极进行做乐赛教学模式改革,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护理实训中心实现与合作医院的共建共管,功能齐全、管理完善,现代化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为学生技能学习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近年来,本专业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注重学生实践技能培养,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教科研成果。建成四门4门省级精品课程,承担省级教改立项1项;成立大学生创新工作室1个。编写校本教材5部,其中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1部,省级优秀论文3篇;教师获山东省职业教育奖4项、民办教育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民办院校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1项,二等奖1项目。

   助产专业紧跟临床助产和妇产科护理岗位的能力要求进行课程设置。包括公共基础课课程、职业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能力课、专业选修课

   (1)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伦理道德和价值观、人际沟通与表达能力,养成基本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主要包括:大学英语、大学语文、大学体育、思想道德修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中特”)、计算机文化基础。

   (2)职业平台课程

   职业平台课主要包括助产专业学生必须学习医学基础课程,为助产专业学生能够深刻理解人体正常功能结构和病理状态,学习后续临床课程打下坚实基础。主要包括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

    (3)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能力课程主要培养学生临床工作思维和工作技能,为学生走向临床工作打下基础。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外科护理以及助产方向课程妇产科、母婴护理、高级助产学。

   (4)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主要学习护理伦理、护理管理、护理礼仪、沟通与交流、卫生法学等。课程内容紧密结合临床工作岗位(群),体现人才培养的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该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职业拓展的能力,充分考虑到未来学生的就业与职业发展。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护理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电话:0531-88762067 (工作日:8:00-17:0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